職涯分享

關於工作我想告訴你的事-談護理職場壓力面對”

螢幕快照 2017-05-22 下午9.55.56.png
在大學畢業的前夕,總會許多實習生進到醫院實習,又或者你已經是個臨床的工作者,對於自己現況十分迷惘,不知道該何去何從,包含現在的我,有時候與你一樣,對於工作非常不開心,護理從來就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,每個人都會有你選擇這份工作的理由,最簡單的理由就是為了『生活』,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工作或轉換其他跑道,但我想問你的是『你想做什麼?』
有人說…我想當網美、背包客、到國外醫院工作、做保險、做直銷,當然更多的人會說『我不知道』
我不否定你去嘗試本業外任何的職業,只要正當的工作不犯法就好,工作的型態決定生活的樣貌,你若能快樂,得到合理的報酬,擁有生活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大多數的人『我不知道』的你還是先好好在本業工作吧,找間覺得你想去合的來的地方,好好耕耘,是最實際的作法,至於你想要當背包客,當網美、到國外工作…這些事情下了班可以好好去經營。
我無法告訴你哪間醫院比較好,對我來說都差不多,但求職時,看看合約,看看環境,有照勞基法走的醫院,再簽約,這樣對你會比較不吃虧。
護理職場的壓力一定都在,某部分的壓力來自溝通,網路時代中許多人與人溝通能力降低,害怕與人對話,害怕做錯,害怕被罵。溝通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,但隨著成年卻慢慢變弱,表達是你必須去強化的技能,把「溝」「通」開了,能解決很多的壓力,這都是要學習的⋯
如果你問我如何面對壓力?
壓力無所不在,只能『與之共存』
首先你必須了解壓力來源,這世界上只有三種問題,你的問題,別人的問題,上天的問題。
若是你的問題,就努力解決吧,別人的問題,你可以嘗試去解決看看(但期待不要太大),至於上天的問題,你就不用瞎操心了。若真的很累很累了就放個假,離開這環境,出國三天也好,充飽電再回來。(現在的廉航很多,其實出國放空非常不難,不然到台中玩也是可以的…)
我個人的做法是把工作跟生活切割,雖然有時候上了oo 小時的班,對精神體力有些影響,但我下班的時間專注在做我喜歡做的事,像是種果樹、練跆拳、寫文章,都對我有著療癒的作用。
每個人面對壓力的辦法,都不相同,選擇逃避也是一個方式,但想看看,你還是得面對啊,不如嘗試與壓力共存吧。
壓力在很多時候,是促進你成長的動力。
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我也無法提供你任何指引,僅以我的觀點。與你分享。加油了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