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涯分享

你可以嘗試的投資『微型創業』

螢幕快照 2017-05-23 下午1.15.15.png
我們的行業比較像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在我來看,我們領域的職業生涯與金流是有限的,到達某一個階段(工作3-5年),你的收入不會有大幅度的成長,在健保制度下,餅有限,你能分到的就這麼多,當你無法創造產值,那很抱歉,你就只能得到這麼多。但在你健保制度外的自由市場,就不是這麼回事了,你若能創造200萬的月產值,那我想你大概可以跟老闆要求,你要拿50萬。甚至拿100萬也不是問題。
『你的收入取決在你創造的價值』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
現在如何你的問題是如何『創造產值』? 我會跟你說用『銷售』
你可以用本身的專業,在健康照護相關領域,展開你的銷售行動。但我個人是不想利用我的專業,做相關的銷售行為。對我來說,你並沒有脫離本業,你所接觸的人,還是在這個領域。而且有許多對於你原本的專業沒有幫助,甚至是扣分的。
『微型創業』其實也不是什麼高大上的理論,簡單的說,你用1000元的成本,經由銷售,賣出2000元,獲得1000元的利潤。我鼓勵你去嘗試微型創業,因為以你目前的能力與薪資結構,投資『大資本』的生意,對你來說,風險太高,而且你也沒有能力可以管理,『10個進去8個賠錢』,建議你可以嘗試,『月薪資x6個月』的小額投資,至於你想要賣什麼,就看個人的評估了。如果你覺得代購很好賺,有市場,那你就去試看看,如果你覺得賣雞排有市場,你就去試看看,重點在於『試看看』
『光幻想而沒有任何行動,是不可能有任何收益的』
你可能不會賺什麼錢,浪費了很多時間,但我覺得你會學到很多經驗。經驗是最寶貴的收穫,別人偷不走的。
我以我的例子,過去我嘗試賣的東西是『無花果苗』,這跟我的本業完全是風牛馬不相干的東西,選擇販賣果苗,是因為我的興趣是果樹,我觀察到果樹玩家的市場很大,並會隨著人口結構老化逐年增加,自己當年若有繁殖多餘的果苗(部分是批來的),嘗試放到露天拍賣上去銷售,我是露天拍賣上品種最齊全的賣場。當時也為我帶來一筆小小的收入,但後來因為本業工作佔據大量時間,果苗供不應求,與買家溝通也須要時間,就先把這一塊收起來了。我投資的金額不超過當月薪資,大概就以1萬元以內在玩,收益有限。但我因此得到很多經驗(如何掌握物流金流),也投入半年的薪資建立小果園,擁有供貨來源,未來我可能會重新開啟賣場,銷售一些別人沒有的品種。
當然我還有其他有趣的銷售經驗。
這些未來再談了
總而言之
『在個人可承受的範圍內,去嘗試微型創業,是最重要的』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