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分類

『為什麼你應該種一棵樹?』

18699571_1747807285234430_2417817871111949169_o.jpg

樹與生活密不可分,對我來就是生活,特別是果樹!
不管你是種花盆,種地上,人人都應該種棵屬於自己的樹,哪天可以跟家人說,這是我年輕時種的噢!

從大學時候開始,我喜歡上了種果樹,從那時候開始,就一頭栽進果樹的世界,每逢看到論壇上有人介紹xx新品種果樹,我就會很想抱一盆回家,我做的很多事情在同輩或在家人看來都覺得很無聊,在他們看來根本是浪費生命浪費錢的行為,但我就是喜歡,那時候常常逛一些部落格,覺得許多網友自給自足的田園夢超級浪漫,於那時我也幻想著未來哪天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水果,對我來說果樹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但是幻想歸幻想…

事實上對於果樹,當時我什麼都不會,以為只要買一個盆子,挖一個洞埋進去,就能有收穫了(事實證明我錯了,我因此賠掉了很多時間跟金錢,但也因此得到許多經驗。)

我曾經在我家種過下列的果樹(種過蔬菜花卉就不提了,光玫瑰就種過50種以上)
山竹、紅毛丹、黑柿、白柿、楊梅、無花果、藍莓、山刺番荔枝、龍眼、香蕉、芭樂、樹蕃茄、枸杞、砂糖橘、枇杷、佳孟果、樹葡萄、洛神花、檸檬、手指檸檬、桑椹、牛奶果、蓮霧、黃皮、長果櫻桃、南方櫻桃、榴槤蜜、石榴、葡萄、奇異果、金桔、金棗、紅龍果、酪梨、椰子。

至今存活並年年順利結果的,大概只有無花果。因此我特別推薦你種一棵無花果,比起其他果樹要等個三年五年十年,無花果一年就會結果,特別適合新手種植。

你可能會說我沒地方種,沒時間顧!但一開始我的果樹是種在花盆裡,在歷經種在路邊被偷後,多次家庭革命後,終於有一塊小小的地方,可以進行我的自給自足計畫。若你真的沒地方種,可以種花盆種陽台,隔幾天花點時間澆水,比起地植結果量有限,但你的都市田園夢,卻能由此開始。一個人種其實也挺無聊的,不如拉身邊的人一起來種樹吧。因此從2015年我開始送無花果樹給身邊認識的朋友,並告訴別人怎麼種植,如何在來年把一棵變成10棵,分送給更多的人。讓更多人都能享受收成水果的喜悅。

未來的50年,我每年都會分享出300根枝條給其他網友,順利的話,就是300棵無花果樹,來年就是3000棵,也以此拋磚引玉,號召更多的朋友與我做同樣的事,當然我不是純粹的分享,我希望你在得到的同時也要同時給予,請捐款給你想捐贈的單位,用收據跟我換枝條,大家一起做好事,讓分享的影響力回饋周遭的世界

如果你也有一個田園夢,歡迎從無花果種起吧,我相信有一天你會以你種的這顆果樹自豪!

歡迎加入
#無花果交流種植討論區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aiwanfigs
讓無花果處處開花,豐富你的生活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