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涯分享

『28歲的你,為什麼選擇創業?』

螢幕快照 2017-07-29 下午9.41.17.png

『28歲的你,為什麼選擇創業?』
 
6年前,我與身邊的大多數的人一樣,考完護理師國考後,當完了兵,就這樣踏進了醫院,在醫療第一線-急診工作,那段日子很辛苦,但也很美好,在很多時候我們將生命從上天的手中拉了回來,而也總有沒看過的疾病,很有趣的案例,學不完的事情。但這工作說起來是不錯的,離我家很近,在別人領22k時,我的底薪是40k,好好做,做個20年也不是不行的。
 
但老實說,我不喜歡整體醫療的環境制度。
護理師做的是沒人喜愛的工作,總是在病人的排泄物與血中,留著汗水為生命奮戰。
我們總是默默付出,也是最沒有聲音的那一群,往往只有在護師節那天,會被大家想起來。
在健保制度下,許多民眾不管大病小病,通通往急診跑,總是予取予求。
在健保制度下,不論你創造出多少價值,還是得到同樣的報酬。
在健保制度下,有很多人在真正需要醫療時,能接受到『廉價』的醫療照護
 
在臨床的工作需要輪三班,也需要到缺人的單位支援。我也跟許多人一樣,領著固定的薪水,上著好像無邊無際永遠上不完的班,但我總是問我自己『人生這樣就好嗎』?那個時候的我對未來其實是沒有什麼想像,也有個很不錯也很穩定對象,原本以為會和身邊的人一樣,結婚生小孩,買車貸款買房,在臨床上做個20年退休回家種田。
 
『生活』其實是不容易的,當大家都需要輪三班,都在臨床工作,想像未來是可怕的,可怕的是現實是,我想的,我做不到,那時候曾經很迷惘,也結束了這段感情。
 
那不繼續這種工作型態,到底可以去哪裡呢?真的要去夜市賣雞排了嗎?護理師進階的選擇,對我來說,有2種,一個是無限責任制管行政的『護理主管』,一個是做部分醫療工作的『專科護理師』
 
我選擇後者,但聽說那是一個不太好的職缺(看跟的主治醫師決定好與壞),但好像又還不錯的缺(能訓練拿專科執照),當後退看起來沒路就只能奮力向前,轉換跑道後,開始有了很多轉變,老闆是很棒的教學者,總是要你去『解決病人問題』,也給予我很多信任與自由,雖然訓練的那段時間很辛苦,但絕對是值得的。我如自己預期拿到了執照,工作看起來也很順利,只是未來呢?我還是覺得這工作沒什麼未來?職業生涯已到天花板,
雖然對於時間可以彈性運用,但我還是個『高級打工仔』,領著差不多的薪水,過著差不多的生活。
 
而在脊椎外科中,常會解釋使用自費材料,往往我簽的一張單子,就是我的年薪。我看到許多商業的概念。
1.『你想要什麼』
2.『我這有什麼』
3.『你能夠買什麼』
4.『期待是什麼』
5.『有足夠獲利持續營運』
創業說穿了不難,只要你有辦法做到這5點就不難。
原本想等工作約滿後,就回家自家的布店幫忙。
 
但人生充滿很多意外,無意間看到豬肉攤的報導,提著日本買的酒,想嘗試著做出不一樣的香腸,竟然都賣光了,也認識了許多『成功的創業者』,給了我很多建議及協助,我逐步嘗試著建立起自己的商業模式,自己做網站,整合物流人流金流,慢慢將所有環節逐一優化,現在成了香腸品牌『業務兼老闆』,當業務沒有『適不適合』,只有『想不想要』,我想要在家陪小孩成長,持續天天運動,有自己的場地教學生,取回對於時間的主導權,把時間留給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。
 
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功,但創業才有無限的可能與未來,而我必須堅持。
 
在這幾年裡,遇見了許多人,看見許多故事,有許多人給了我許多幫忙。
對此,我感念在心。
對此,我持續努力。
 
部落格同步:https://goo.gl/AXhpwF
稻浪肥豚香腸網站:https://taiwansausageking.com
稻浪肥豚香腸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sausageking/
 
#稻浪肥豚
#這是這段日子想說的故事
